English

“兰亭”三谜

名胜探寻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青 锋 我有话说

明末张岱说:“会稽(今绍兴市)佳山水,甲于天下……故随足所至,皆胜地名山。”而兰渚山下的兰亭更是绍兴胜地名山之最。

东晋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,右军将军王羲之与当时胜流42人,在兰亭修禊,临流觞咏。王羲之作序,以“遒媚劲健”的笔法写下“天下第一行书”——《兰亭序帖》,从而使兰亭成为后人仰慕的书法圣地。

兰渚山是绍兴西南十多公里处一座竹木蓊郁的山峦。兰亭背枕兰渚山,前有鹅池、碑亭,右有乐池,左有右军祠、御碑亭;四周樟木扶疏,桂树参差,翠竹含烟,亭宇隐现。兰亭左侧“流觞亭”前累石错落,草丝如蓬,溪流萦纡,竹丛阴翳,此即“曲水流觞”。

然而今日所见兰亭、曲水流觞已是明代从兰渚山天章寺附近移建至此,八十年代重加修葺,均已非复晋代旧址。

张岱曾于康熙十二年三月上旬与同志会于兰亭,在兰渚山上的天章寺旧址,访得石碑,始知旧日兰亭与天章古寺,元末火焚,基址尽失。今之所谓兰亭者,乃永乐二十七年(张岱此文有误,永乐无二十七年,应为嘉靖二十七年)郡伯沈公择地建造。张岱认为:“此地撇却崇山,推开修竹,过度椎朴,景色荒凉……其为影射,不问可知。”

于是,张岱与其弟在“荒草丛木中栉比寻之”,“在天章寺之前得一平壤,右军所谓崇山峻岭者有之,所谓清流激湍者有之,所谓茂林修竹者有之,山如屏环,水皆曲抱。”于是兄弟二人便认定此地应是晋代兰亭所在。但张岱兄弟所寻之地究为何处,我们今天也不得而知。晋代兰亭究竟位于何处,这是兰亭留给后人的第一个谜。

王羲之本人对《兰亭序帖》十分爱重,留给子孙传掌。王羲之七世孙智永禅师,在百岁临终时,将此帖付与弟子辨才。当时唐太宗访求二王真迹,知此帖在辨才处,三召其入长安,善言索求;辨才均以丧乱坠失为由拒绝交出。唐太宗特派萧翼微服至越州(治所在今绍兴)永欣寺,赚取《兰亭序帖》。唐太宗遗命以《兰亭序帖》殉葬昭陵。今传世《兰亭序帖》皆为后人所摹。《兰亭序帖》是否殉葬昭陵,这是兰亭留给后人的第二个谜。

清代曾有学者怀疑《兰亭序帖》的真伪。1965年,郭沫若根据当时出土的一批东晋墓志,判定王羲之时代仍是隶书时代,所以《兰亭序帖》为智永伪托。郭说当时和者甚众。“文革”后,争议再起,由于新材料的出土,郭说日见动摇,但迄今仍无定论。《兰亭序帖》是否为王羲之所书是兰亭留给我们的第三个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